首页 | 个人书屋 | 玄幻 | 奇幻 | 仙侠 | 架空 | 重生 | 都市 | 校园 | 魔法校园 | 异术超能 | 网游竞技 | 武侠 | 言情 | 历史军事 | 推理灵异 | 科幻 | 全本作品 | 小说排行 | 游戏
小说导航异术超能方士的幸福生活(影歌)
书架书签 推荐 评论 错误举报

作品相关 关于方士身份解释的激烈争论(铿锵三人行版)


  注解,飞天狐狸是辽西小戟《魔法终结者》的作者。

  我来自未来,作者名同作品名。

  猫疲是幻之盛唐的作者

  飞天狐狸 18:36:26

  不过话说回来,30章了,主角还不往上冲,你等啥呢?

  影歌 18:37:42

  方士啊

  影歌 18:38:02

  你当是武将?

  飞天狐狸 18:38:18

  方士……方士也得上啊。悄悄问一句:方士是干啥的?

  影歌 18:38:27

  怕他那身板不行

  飞天狐狸 18:38:40

  开药方的

  影歌 18:38:45

  才安排了个拙火定

  影歌 18:39:03

  要是为了打架,我就让他啥也不会

  飞天狐狸 18:39:28

  方士的主要技能都是啥呀?和术士有区别吗?

  我来自未来 18:39:48

  方士是中国的炼金师吧。。。

  飞天狐狸 18:39:58

  徐福?

  飞天狐狸 18:40:13

  丘处机算方士吗?

  我来自未来 18:40:22

  应该是道士的前身。。。。

  yangchen314 18:40:33

  老丘是道士

  飞天狐狸 18:40:33

  张角?

  我来自未来 18:40:44

  张角算是道士了。。。。

  yangchen314 18:40:45

  老徐是方士吧

  我来自未来 18:40:53

  我记得是。。。。

  飞天狐狸 18:40:57

  张角前期算方士不?

  影歌 18:41:10

  道士可以称为方士,方士未必是道士

  yangchen314 18:41:14

  界限模糊

  yangchen314 18:41:26

  专家发言了

  飞天狐狸 18:41:51

  那方士也读《道德经》吗?他们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影歌 18:42:01

  看过我的书就知道其中的区别了

  我来自未来 18:42:10

  方士不是道士。。。。

  影歌 18:42:27

  方士和道士的区别很大

  飞天狐狸 18:42:27

  寻方士看啥书啊?《黄帝内经》?

  我来自未来 18:42:29

  他属于道家一系的。。。。

  影歌 18:42:45

  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一个出世,一个入世

  我来自未来 18:42:48

  方士应该不能说是一个派系。

  飞天狐狸 18:43:00

  古时候不就那么几本书吗?他总不能看《论语》吧?

  我来自未来 18:43:07

  有点像骗子的别称。

  影歌 18:43:22

  道士讲究清心寡欲

  飞天狐狸 18:43:28

  杨大大就是个方士, 我猜。

  影歌 18:43:30

  方士就要趋炎附势

  飞天狐狸 18:44:14

  不过话又说回来,道士也练丹吧?好象叫“金丹派”,那个做脚气水的,叫“葛红”,他就是吧?

  飞天狐狸 18:45:01

  历史上的方士除了最出名的徐福以外,还有谁?

  我来自未来 18:45:06

  方士在现实中,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早期的物理学家,骗子神棍,杂学家的混合体。

  飞天狐狸 18:45:23

  ……

  飞天狐狸 18:45:34

  那你说我们东北“跳大神”的,算方士吗?

  我来自未来 18:45:55

  方士算是高等级的。。。。

  我来自未来 18:46:05

  有一种说法。。。。方士就是炼药师。

  飞天狐狸 18:46:09

  “跳大神”的高级形式?

  飞天狐狸 18:46:27

  那这不又说回到道士里的“金丹派”了吗?

  我来自未来 18:46:45

  有方士的时候,还没有道士哟。

  飞天狐狸 18:46:58

  那道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我来自未来 18:47:00

  所以,只能说金丹派是方士的一种。

  我来自未来 18:47:03

  张角吧。。。。

  飞天狐狸 18:47:11

  姜子牙是道士吗?

  我来自未来 18:47:15

  不是。。。。

  影歌 18:47:27

  想知道有哪些出名的方士吗?

  飞天狐狸 18:47:40

  元始天尊呢?元始天尊是道士还是方士?

  我来自未来 18:47:57

  元始天尊是神话人物。。。。

  影歌 18:48:04

  出家的一般称为道士

  飞天狐狸 18:48:13

  在家修行的是方士?

  影歌 18:48:15

  入世的才是方士,

  影歌 18:48:25

  方士不在家里修行啊

  飞天狐狸 18:48:29

  那你听说过“火居道”这个称呼吗?

  我来自未来 18:48:33

  道家和‘道教’是狗与热狗的区别。

  我来自未来 18:48:51

  道家是老子创的。。。。但道教则是始于张角。

  我来自未来 18:50:46

  不。。。方士不是职业。。

  影歌 18:51:17

  诸葛亮就是方士

  影歌 18:51:36

  三国方士(从管辂到诸葛亮)

  影歌 18:51:48

  · 六 南北朝方士(从阮孝绪到陶弘景)

  影歌 18:51:59

  · 八 宋代方士(从陈抟到徐子平)(1)

  飞天狐狸 18:52:06

  左慈呢?

  影歌 18:52:08

  · 九 元代方士(从耶律楚材到俞竹心)

  我来自未来 18:52:29

  炼制丹药以求得道成仙的术士

  范君固非方士者流也。——明·顾炎武《复庵记》

  影歌 18:52:42

  五 晋代方士(从葛洪到魏华存)

  影歌 18:52:55

  三 两汉方士(从新垣平到张角)(2)

  影歌 18:53:10

  全是牛B的人物啊

  飞天狐狸 18:53:16

  我刚才就说到葛洪。据我所知,葛洪是道教“金丹派”的祖师。

  影歌 18:53:47

  比如说一个国家的国师,一般我们都称他为方士,而不是道士

  飞天狐狸 18:54:10

  等等。

  影歌 18:54:19

  葛洪的医术很厉害

  飞天狐狸 18:54:44

  比如西游记里车迟国那一段,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他们三个,是道士还是方士?

  影歌 18:55:11

  葛洪从祖父师葛玄师承三国初年的左慈,葛玄常服气饵术,能用符,每醉则潜入水底,经日方出,被道教尊奉为“太极左仙公”、“冲应真人”。葛玄传业给郑隐。

  我来自未来 18:55:34

  即是道士,又是方士。

  影歌 18:55:42

  郑隐从小研习儒学,明辨五经,对九宫、三奇、推步、天文、河洛、谶记均有涉猎。他从葛玄学习方术,受《九鼎丹经》《太清丹经》,年80而体力充沛,后隐居霍山,不知所终。

  飞天狐狸 18:55:52

  一个人可能既是道士又是方士吗?

  我来自未来 18:55:59

  当然可以。。。。

  我来自未来 18:56:07

  又不冲突。。。

  我来自未来 18:56:19

  方士不是职业,或者宗教派系。

  飞天狐狸 18:56:23

  如果这么算的话,安你的理论,我觉得黄药师也可以被称为方士。对不对?

  影歌 18:56:25

  扬大就是即当编辑也是作者吗

  我来自未来 18:56:42

  如果他炼丹的话。。。。

  飞天狐狸 18:56:55

  九花玉露丸那。

  影歌 18:57:15

  基本上老百姓将奇人称为方士,和道教没有多少关系

  飞天狐狸 18:57:16

  算丹药吧?

  影歌 18:57:30

  而且有方士的时候,中国还没有道教

  我来自未来 18:57:47

  炼制丹药以求得道成仙的术士

  范君固非方士者流也。——明·顾炎武《复庵记》

  飞天狐狸 18:57:56

  那影的意是不是说,老百姓称之为“活神仙”的,通常是方士呢?

  我来自未来 18:58:22

  方士不是一个界定很森严的人群。

  飞天狐狸 18:58:22

  方士是不是在医学领域里,也有一些建树呢?

  影歌 18:58:32

  懂得些异术的人

  飞天狐狸 18:58:49

  具有神秘的自然力量?

  飞天狐狸 18:59:01

  方士应该会法术吧?

  影歌 18:59:04

  以前就是把有学识的人称为方士

  我来自未来 18:59:20

  是啊,那是秦朝以前的事了。

  影歌 18:59:35

  那个时候的学问能有什么,无非就是医学,天文地理,什么的

  飞天狐狸 18:59:48

  和尚的法术是佛法,道士的法术是道法,方士的被称为什么?

  影歌 18:59:56

  还有些杂学。比如说相学什么的

  我来自未来 19:00:07

  阴阳师也可以称之为方士。

  我来自未来 19:00:15

  也就是风水什么的。

  飞天狐狸 19:00:15

  风水师肯定也是了?

  影歌 19:00:25

  唐朝的僧一行也被称为方士啊

  飞天狐狸 19:00:47

  和尚也有可能被称为方士?

  影歌 19:01:00

  恩,没错

  我来自未来 19:01:05

  但是,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成仙。

  影歌 19:01:09

  不是,

  我来自未来 19:01:23

  反正不是为了成仙,就是为了长寿。

  影歌 19:01:25

  诸葛亮也是方士

  飞天狐狸 19:01:29

  那就是说,和尚、道士都有可能成为方士了?方士只是一种概念?

  我来自未来 19:01:39

  差不多。

  飞天狐狸 19:01:48

  所以方士没有教派?

  我来自未来 19:01:59

  孔明不算是方士吧。。。至少在成了军师以后。

  我来自未来 19:02:11

  阴阳师。。。。

  飞天狐狸 19:02:21

  就象“无产主义”一样,方士只是一个抽象的名词?

  我来自未来 19:02:53

  最初的起义,应该上古代,有文化的人。

  飞天狐狸 19:02:55

  如果这样说的话,方士的含义是不是太广泛了?

  我来自未来 19:03:28

  孔明不能算是完全的方士。。。只不过,他有方士的本事,比如知鬼神,天气,能神机妙算。

  飞天狐狸 19:03:44

  那么在影歌的作品里,是怎么样界定方士的呢?就是说你的主人公在什么情况下,就可以被读者接受为方士了呢?方士的含意是这么的广泛。

  我来自未来 19:03:49

  真正的方士,不是追求长寿,就是成仙。。。。 要么干脆就是骗子。

  影歌 19:04:23

  我的界定方法很简单

  影歌 19:04:52

  道士就是追求出世的,求仙,修真之类

  影歌 19:05:17

  方士刚好相反,政权夺利,趋炎附势

  飞天狐狸 19:05:24

  我没去看你的书呢。只是一点点想法,我是这么想的,既然方士的概念是模糊的,你的主人公会不会被人理解为一种道士。因为道教的含义也很广范啊。

  飞天狐狸 19:06:25

  那比如说你刚刚举的例子:唐僧一行,他也争权夺利的类型?

  猫疲 19:06:27

  方士似乎来自诸子百家的阴阳家

  影歌 19:06:31

  最有名的就是雷被

  我来自未来 19:06:39

  方士可以涵盖一部分方士。

  猫疲 19:06:45

  早期和道士不一样的

  影歌 19:06:58

  有一个关于僧一行的传说

  猫疲 19:06:58

  后来读尊儒术后才合流的

  我来自未来 19:07:01

  方士最早出自战国。

  飞天狐狸 19:07:09

  等等,我有点说乱了。我清一下思路!

  影歌 19:07:11

  他曾经骗过皇上

  影歌 19:07:24

  让皇上大赦天下

  飞天狐狸 19:07:59

  方士是上古流传下来的,并且一直流传,然后有了道教、佛教等。同时方士一直存在,同时又同化了道教与佛教中的一部分人。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我来自未来 19:08:18

  你完全理解错了。。。。

  影歌 19:08:22

  反正你知道看到当权这身边站着的,基本上就是方士

  我来自未来 19:08:37

  道教,佛家,和道家,佛学完全是不同的。。。。

  飞天狐狸 19:08:40

  那如果你这么说,就把方士给锁死了。

  影歌 19:08:43

  还有医道

  我来自未来 19:09:10

  道佛教,是宗教。。。。。而道家佛学是哲学。

  飞天狐狸 19:09:13

  刚刚还说一部分方士是追求自然的,现在却全被锁在权贵的旁边。

  影歌 19:09:17

  天文,地理,实际上人们把有学问的人称为方士

  我来自未来 19:07:01

  方士最早出自战国。

  飞天狐狸 19:07:09

  等等,我有点说乱了。我清一下思路!

  影歌 19:07:11

  他曾经骗过皇上

  影歌 19:07:24

  让皇上大赦天下

  飞天狐狸 19:07:59

  方士是上古流传下来的,并且一直流传,然后有了道教、佛教等。同时方士一直存在,同时又同化了道教与佛教中的一部分人。我可以这么理解吗?

  我来自未来 19:08:18

  你完全理解错了。。。。

  影歌 19:08:22

  反正你知道看到当权这身边站着的,基本上就是方士

  我来自未来 19:08:37

  道教,佛家,和道家,佛学完全是不同的。。。。

  飞天狐狸 19:08:40

  那如果你这么说,就把方士给锁死了。

  影歌 19:08:43

  还有医道

  我来自未来 19:09:10

  道佛教,是宗教。。。。。而道家佛学是哲学。

  飞天狐狸 19:09:13

  刚刚还说一部分方士是追求自然的,现在却全被锁在权贵的旁边。

  影歌 19:09:17

  天文,地理,实际上人们把有学问的人称为方士

  飞天狐狸 19:09:31

  那大学教授是方士吗?

  我来自未来 19:10:18

  没有试过联系。。。。

  飞天狐狸 19:10:27

  我靠,我的书还是第四呢。刚新来的朋友猫猫,手头有票吗?借几张啊。

  飞天狐狸 19:10:55

  首先,我们应该这样界定一下,第一要确定的是,方士会不会法术?还是说一部分方士会,一部分方士不会?

  我来自未来 19:11:34

  方士不一定要会法术。。。但有会法术的方士。

  飞天狐狸 19:11:56

  博学的人有很多,祖冲之也很博学,他是方士吗?在古士研究数术的人,通常都很另类。所以中国的数学家很少。

  我来自未来 19:12:12

  数学是自然科学吗?

  我来自未来 19:12:23

  数学不是基础科学吗?

  飞天狐狸 19:13:12

  仅仅从“数学”的角度来说,范围太广。祖冲之的一部分研究成果是几何吧?

  我来自未来 19:14:01

  很关键的一点。。。。。方士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一般来说,比较著名的方士,都在比较成仙,长寿。

  猫疲 19:14:03

  左慈绝对十方士

  飞天狐狸 19:14:11

  同时,那些方士们研究的“奇门八卦”九宫、五行什么的,也不能说与数学一丁点关系都没有吧?

  绝日 19:14:13

  方士其实应该是对一些不为正统所接受的奇技淫巧之事物或理论有所专攻,比如东方朔。比如刘伯温,其实他们都应该算是方士。

  猫疲 19:14:19

  陈传也是

  猫疲 19:14:51

  诸葛也貌似

  飞天狐狸 19:14:55

  那张衡是方士吗?

  猫疲 19:15:04

  不是

  猫疲 19:15:12

  他祖宗可有名了

  猫疲 19:15:27

  就是道家始祖张道龄

  我来自未来 19:15:36

  你很难将方士界定的。。。。因为方士可以是任何一种职业人士,社会贤达。

  猫疲 19:15:41

  他孙子张鲁大有名气的

  飞天狐狸 19:16:02

  同时,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这一点没有。张角、诸葛亮、刘伯温等等,根据书上记载,他们穿的都是道士的衣服。

  猫疲 19:16:14

  楼上的似乎响将方士界定为科学家

  绝日 19:16:18

  实际上方士应该还会一两手人所不解的东西,如果没有一点神秘感,那也算不上方士。

  猫疲 19:16:21

  其实复杂的多

  猫疲 19:16:33

  狐狸说错了

  飞天狐狸 19:16:38

  请讲。

  绝日 19:16:55

  汗。我举的例子可不是科学家,

  我来自未来 19:16:56

  应该是我说。

  猫疲 19:17:11

  当不得真的

  飞天狐狸 19:17:13

  谁能告诉我方士的源头?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方士了?他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我来自未来 19:17:19

  周朝开始。。。。

  我来自未来 19:17:26

  最初的基础理论是道家。。。

  我来自未来 19:17:31

  不是道教。。。

  猫疲 19:17:44

  而且那些道家的家伙也厚颜无耻的把他们全拉到自己的门户做招牌

  飞天狐狸 19:17:45

  那么方士的理论基础是《道德经》吗?这是我一开始提出的问题。

  猫疲 19:17:53

  不是

  猫疲 19:18:03

  道德经十道家的起源

  飞天狐狸 19:18:06

  方士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我来自未来 19:18:11

  道德经不是道家的起源。

  我来自未来 19:18:19

  道家早在周穆王时就开始了。。

  猫疲 19:18:33

  方士的源头可以 朔及广成子

  飞天狐狸 19:18:43

  这个我支持未来的说法,《道德经》只是道教的理论基础之一。

  猫疲 19:18:53

  你哪个依据十神话传说,晕

  飞天狐狸 19:18:55

  广成子的师傅是元始天尊。

  猫疲 19:19:02

  汗

  猫疲 19:19:08

  都十神话传说啊

  猫疲 19:19:17

  你们还当真了

  飞天狐狸 19:19:33

  那你告诉我广成子是谁的徒弟?还是吃了仙草?

  我来自未来 19:19:38

  像庄子,他也算是道家。。。但他并非是老子的学派门徒。

  猫疲 19:19:39

  要不封神傍还说中国最古老的是截教呢

  猫疲 19:20:00

  张道龄之前

  飞天狐狸 19:20:06

  不可能无缘无故的出来一个广成子吧?

  猫疲 19:20:28

  所谓的道家,不过十以黄老之学为主的一种思想流派

  我来自未来 19:20:32

  很可能是后人创造出来的。。。或者广成子只是当时古代比较有名的学者神化而来。

  猫疲 19:20:42

  张之后才成为宗教的

  我来自未来 19:21:00

  道家与儒家,一开始都是一种治国学派。

  猫疲 19:21:05

  所谓的道教和道家的性质也不完全一样

  飞天狐狸 19:21:16

  影歌刚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方士流恋于权贵的四周。

  我来自未来 19:21:20

  这我说了。。。

  我来自未来 19:21:30

  那是他为小说的界定。。。。

  猫疲 19:21:34

  信仰和学术流派的关系

  飞天狐狸 19:22:17

  那是不是还和我刚刚说得一样,方士其实只是一种极为模糊并且相当广泛的一种概念?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方法?

  猫疲 19:22:24

  流恋于权贵的何止有方士,什么大儒的也不是整天响的是把所学售于帝王家

  我来自未来 19:22:25

  就是啊。。。。

  我来自未来 19:22:37

  那是不是还和我刚刚说得一样,方士其实只是一种极为模糊并且相当广泛的一种概念?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方法?

  猫疲 19:22:37

  类哦司遇古代的研究人员

  飞天狐狸 19:22:57

  那可不可以主,方士只是一种思想?

  飞天狐狸 19:23:02

  说

  我来自未来 19:23:16

  方士不是思想。。。。他只是一种概念

  猫疲 19:23:17

  为了寻找练石成金之类的方法儿进行研究的人员,并没有什么身份职业的限定

  飞天狐狸 19:23:26

  就象“共产主义”那样的概念?

  我来自未来 19:23:32

  不。。 。

  我来自未来 19:23:38

  共产主义是思想、。

  我来自未来 19:23:44

  猫疲(396430979) 20:23:17

  为了寻找练石成金之类的方法儿进行研究的人员,并没有什么身份职业的限定

  猫疲 19:23:51

  后来他们的方法被道家吸收后,才有了所谓的丹鼎派

  飞天狐狸 19:24:02

  不,练金只是方士的一种,并且道士也练金。

  猫疲 19:24:13

  方士早遇道士

  飞天狐狸 19:24:27

  关于葛洪的问题,已经谈过了。

  猫疲 19:24:34

  只是后来道门大盛

  我来自未来 19:24:35

  飞天狐狸要分清道士和道家的区别。

  猫疲 19:24:43

  才模糊了饿两者的界限

  飞天狐狸 19:25:02

  我只是想明白什么是方士,方士会不会法术?如果会的话,他们的法术叫什么?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

  猫疲 19:25:21

  事实上三国以后,已经没什么方士和道士的区别了

  飞天狐狸 19:26:00

  比如“呼风唤雨”,是不是方士、佛、道,全会?

  猫疲 19:27:01

  理论上当然

  飞天狐狸 19:27:59

  其实咱研究半天,影歌已经晕了,估计

  猫疲 19:28:06

  不分宗教都行的

  我来自未来 19:28:35

  方士是一种群体。。。。类似现在的科学家,但又不全一样。

  飞天狐狸 19:29:02

  一会儿我去查查字典,看看方士怎么解释。

  我来自未来 19:29:15

  我有辞海。

  飞天狐狸 19:29:29

  那你看看官方解释。

  影歌 19:33:00

  你们干什么呀,这种东西还要查辞海?

  飞天狐狸 19:33:17

  你晕了没呢?

  飞天狐狸 19:33:39

  把刚刚的聊天记录copy到你的作品里,收藏量肯定暴涨啊。

  影歌 19:35:15

  那到是噶

  我来自未来 19:35:19

  方士官方正式的解释是:好神仙方术,人事巫祝术数,起源战国齐燕近海一带,以上邀成仙,不死术取悦统治者的人。

  我来自未来 19:37:17

  和影歌的界定差不多。。。。就是热衷权势的高级神棍骗子。

  

编辑推荐:帝国崛起,在异世界中打造您的帝国,把YY变为现实!

上一页    回书目    下一页



将小说导航添加到收藏夹 | 每次上网自动访问小说导航 | 建议或页面错误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 (C) 2006 小说导航(Waok.Net) 收集整理,作品版权属于原作者
如有章节错误、排版不齐或版权疑问、作品内容有违相关法律等请至联系 客服举报
本站为非营利性网站,所收录作品、社区话题及书库评论均属作者或读者其个人观点和兴趣,与本站立场无关琼ICP备06001142号